绝望蓝鱼

口含一块沉睡的硬糖 向爱出发

看一部3小时的电影,观众是怎么熬过去的?


《地久天长》电影剧照


3小时时长,文艺片,年代片,小鲜肉参演……这些关键词随便挑一个,都让普通观众难以承受。但是,我帮大家排雷了,王小帅导演的《地久天长》绝对是一部感人至深的好片子,特别适合带着父母去看,全家人一起默默流泪。


短短30年,拍出了史诗感

为了写这篇影评,我在《地久天长》上映前恶补了王小帅的过往作品,文革、三线建设等时代政策在他的作品中屡屡出现,但我眼中的王小帅是一个擅长编织故事、善于捕捉生活中自然而有趣一面的导演,时代政策往往只是故事的背景,他在意的是个体在特殊时代下的选择和困境。过去的日子已无法重来,但需要有人将过去的故事诚实地书写。



《我11》电影剧照


王小帅的作品中很少有苦大仇深,可以说是有悲剧,无悲情。他喜欢让悲剧走向荒诞,而荒诞来自于人物的抉择。


《地久天长》横跨了中国的30年,但它依然只是一部围绕个体展开的片子。30年在中国的五千年历史中仅仅弹指一挥间,而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却是无比漫长的半个人生。导演通过闪回、跳切等剪辑方式,将时间线打乱,让事情的因果历历呈现在观众眼前。同时,非线性叙事又在一定程度上拉长了故事的时间感,似乎让观众在荧幕前与主角一起经历了他们的后半生。


这种剪辑方式在王小帅以往的任何作品中都没有出现过,这也是他第一次尝试去讲一个完整而厚重的故事。在其他第六代导演不断试着向商业靠拢,作品质量逐渐走下坡路时,王小帅还在勤勤恳恳地向上坡爬。


我并不排斥作者导演靠拢商业,有的导演在前几部作品中就已经把想表达的东西表达完,那么他可以尝试很多条新的路。但我更尊敬王小帅这样把时间和经历当做宝藏,用漫长的日子酿酒的创作者,《地久天长》这碗酒被他酿造得十分香醇。


《地久天长》电影剧照


王小帅的佛系选角,这次中了头彩

女主角咏梅的演技挺让人出乎意料,观影时,我整个人的心绪都被她牵动着。王景春的演技当然不差,但从人物塑造来看,咏梅扮演的丽云比王景春扮演的耀军更加丰厚和真实。


判断电影中的人物塑造是否成功,有三个简单的标准:一是不能刻板定型。二是要让每个角色,即使是最邪恶、最肮脏的小人也值得同情。三是不要让人物一成不变,要让他们随着故事的进展而发展和变化。



《地久天长》电影剧照


丽云这一角色在影片中前后是有变化的,随着每个事件的发生,她的角色都会做出相应的反应,在情感上她经历了痛苦、麻木、认命和重拾生命热情的过程,而耀军对事件的反应相对不突出,尽管他是家中的男主人,遇事要克制隐忍,但我并没有通过屏幕看到“隐忍”被很好地表现出来。


导演王小帅提到当初为丽云选角的时候,曾经考虑过梅婷,后来因为角色年纪的原因放弃了。我很庆幸导演选了咏梅,她在表演一个中国式悲剧的时候,脸上并没有苦情,没有苦大仇深,也没有逆来顺受,她塑造的角色是新鲜的,不是任何影视剧中的模型人物。



《左右》电影截图


王小帅的选角水平一直很迷,忽高忽低,在他后期的作品中经常出现一些电视剧演员,用电视剧式的表演来演电影,比如《左右》中的刘威葳和《我11》中的闫妮,包括《闯入者》中的所谓老戏骨吕中,她们的表演统统是模式化和刻板化的。咏梅也是电视剧演员,可她爆发出了一种惊人的能量,只能说小帅导演这次走运了。



《地久天长》电影剧照


海燕这一角色在片中承担了许多泪点和剧情推动的作用,但就演技来说,演员的表演稍显刻板和脸谱化,这是一个被意识形态洗脑的强势女人,也许在生活中,这样的人物很常见,但有一个误区是:艺术的真实并不是生活的真实。


亚里士多德曾针对剧作说过:采用合理的不可能性,比不合理的可能性要高明。意思是说,某件事情是真的,并不意味它在银幕上会显得真实,很可能恰恰相反。我们在生活中见过许多海燕一样的女人,但在电影中,她显得缺少人性,一个年轻的女人为什么会讨厌流行文化,她为什么可以对好朋友丝毫不留情面,又是如何在对好友的愧疚中变得疯癫,导演和演员有义务对这些细节做好交待。


海燕在医院那场临终戏打动了许多人,但那是剧本的成功,不是演员的成功。



《地久天长》电影剧照


我很喜欢美玉和新建这对夫妻,他们的戏份虽然不多,但人物生动、活泼,他们年轻时的可爱形象让几对男女的青春友谊显得真实而可贵,这也是最后在病房那场重逢戏能感动万千观众的原因。正因为我们相信一群年轻人真实存在,所以才会为他们的老去而感慨。


当我们流泪时,我们在哭什么?

在影院里看《地久天长》的时候,我好几次边哭边用力想:我为什么哭?我被煽情了吗?导演故意的吗?当然思考无果,还是看完回家后一一复盘了流泪时刻。


我第一次哭是在耀军丽云夫妇第一次丧子时,耀军在医院的走廊里捶自己的头,那是一个远景镜头,丽云和耀军在走廊的最深处,人小小的,我在走廊的另一头,像个冷漠的旁观者,旁观他们面对丧子之痛的无力和渺小。


《地久天长》电影剧照


后来的哭点多数集中在后半段,有两个重磅催泪弹,一是老朋友在医院重聚,大家无声地握手和拥抱,这段的泪点几乎是前面所有剧情的一个情绪积累,我们见证了他们的年轻幼稚,见证他们遭受创伤,见证他们友情疏远,于是几十年后的重聚才如此有力量,这在剧情中是一个自然而然的东西,如果要拍主角们的一生,这一幕几乎无法回避,我认为不是精心设计出来的。


第二枚催泪弹在海燕临终的一刻,她对丽云说:“咱们有钱了,你可以生了”,这一幕使人流泪的原因在于:海燕一生都在被愧疚感折磨着,而年轻时的她又是那样一个强势、不近人情的人,这种反差感非常有有冲击力。当然,台词的编写也很巧妙,她没有直接去说“我对不起你,请你原谅我,这些年我一直很难过”,而是用一句看似摸不到头脑其实却暗含深深情意的话来代替。


思考过后,我认同导演没有刻意煽情,但这部电影绝对存在另一种更加克制,更耐人寻味的拍法。


高级感与史诗感不可兼得

在电影的中后段,有一个结尾的最佳时机:就是在领养的星星拿走了他的身份证,离开父母远去的时候。如果电影就停在那里,会是多么有力量!星星(王源饰演)离开后,主角夫妇相当于经历了三次丧子,彼时他们背井离乡,在举目无亲的荒僻小岛生活,仿佛被时代流放。他们的好友已经成功下海,成为房地产商,而他们被时间遗忘,被爱遗忘,甚至被上帝遗忘。


这里让我想到了另一部悼亡片《海边的曼彻斯特》,片中男主角Lee直到最后也没有走出伤痛,他的人生就像丽云说的那句话:时间已经停止了,剩下的就是等着慢慢变老。



《海边的曼彻斯特》电影剧照


可是导演并没有将这句具有主题性质的台词贯彻到最后,他选择让时间继续流动,让观众看到主角们的和解与释怀。这种安排让影片失去了撼动心灵的能力,让主角们本该沧桑的一生显得有些浅薄。


然而,只有继续拍下去,拍到他们白发苍苍的时刻,观众才能感受到史诗一般的人生的重量。


深度与重量,导演选择了后者,或者说残忍和幽默,导演选择了后者。这是王小帅的一贯风格。他让耀军在人生最惨痛的时刻出轨,让丽云自杀又被救活,让海燕被负疚感折磨得疯疯癫癫,让利己主义者英明成为人生赢家,让浩浩把罪恶的大树从心中连根拔起,变为悲痛,又种回耀军和丽云的心中,让痛恨当替身的周永福最后心甘情愿成为星星,让所有主角在荒诞中团圆。



《地久天长》电影剧照


这不是我眼中最高级的结尾,却是最具王小帅特色的结局。


作者的公众号:温月亮

评论
热度(3)
© 绝望蓝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