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望蓝鱼

口含一块沉睡的硬糖 向爱出发

你会为了排解寂寞买一个充气娃娃吗?


最近看了两部关于充气娃娃的电影,其中一部是“高司令”早年演的《充气娃娃之恋》



《充气娃娃之恋》电影剧照


这部电影名副其实,是部纯爱电影,毫无色情感。导演为了自证清白,一直让男主和他的家人给充气娃娃穿上各种严肃正经而土气的衣服,看着有种莫名搞笑感。



《充气娃娃之恋》电影剧照


其实这是因为男主已经自闭太久出现了幻觉,他一直以为充气小姐是真实的人类,而且是他的女朋友。于是善良的家人一直在陪他演戏,假装充气小姐是位体弱多病的女士,每天用轮椅推她出去遛弯,还帮她在社区找到了工作。



《充气娃娃之恋》电影剧照


社区邻居由一开始的侧目、议论、不理解,到最后把充气小姐当成人类一样尊重,影片就这样在温馨而政治正确的氛围中继续。最终,家人和邻居的关爱让男主愿意走出孤僻,充气小姐在他的幻觉中因病去世,他成功成为一名现充,和一直喜欢他的女同事在一起了。



《充气娃娃之恋》电影剧照


看完这部电影,我非常生气。在保守的价值观里,作者救赎主角的办法就是让他们回归家庭,这是何其庸俗和老套!把“孤独”写得这么浅薄和轻浮,好像一个人自闭、讨厌社交,只是因为没有人爱他。


自闭,社恐,情感冷漠,性冷淡,厌倦工作……现代人的问题已经层出不穷,而创作者们却总是重复着一个个古代故事,让主人公不断回归家庭,不知是想象力的匮乏,还是创作上的懒惰,又或者创作者本人就是古代人,没有现代人的烦恼。


另一部充气娃娃电影是是枝裕和导演的《空气人偶》,讲述了一个每天被宅男使用的充气娃娃突然有了灵魂,并且爱上人类的故事。全片以人偶为第一视角,和《充气娃娃之恋》刚好形成视角上的互补。



《空气人偶》电影剧照


是枝裕和的电影一向难以捕捉主题,这部影片在我看来主要表达了现代人的空虚感和可替代性人偶小姐在片中数次向旁人倾诉自己的身体是空的,这件事非常困扰她,而旁人回道:“你不是一个人,我也很空。”片尾人偶小姐的主人买了一个新型产品,把她换掉了。这次导演非常直白地通过以上台词和情节告诉观众他要表达的主题。



《空气人偶》电影截图


但其余情节却并没有很好地围绕主题展开,而是大篇幅描述人偶小姐变成人类之后,如何享受人间美好以及适应人类生活的过程。


她先是寻求自我认同——解决自己是“空心的”这个问题,以及抹掉外形上的塑料质感,让自己看起来像人。



《空气人偶》电影截图


然后开始确认自我价值——到音像店打工,有了自己的工作。



《空气人偶》电影剧照


最后解决情感问题——和同事坠入爱河。



《空气人偶》电影截图


结局是,人偶小姐以人偶的神奇脑回路误杀掉男朋友,于是她之前的自我认同感和价值感全白建立了,一朝回到解放前的空虚时刻,在男朋友离世的悲伤中抑郁而终。


所以即使这部电影花样繁多、技法高超,内核仍然是一个“人有没有价值取决他是否被爱”的古代故事。


加之演员努力扮演人偶呈现出来的机械感、呆滞感和时不时冒出来的色情感,让人看起来十分不适。


我一直吐槽是枝裕和镜头下的女性没有灵魂,看来是我太年轻,原来他早就光明正大地拍过没有灵魂的女性,甚至直接让充气娃娃当女主。这是一部把人偶的心路历程讲得很完整的片子,但现实意义少得可怜。



《空气人偶》电影截图


之前看过一部很奇幻的电影叫《东京!Tokyo!》,由三个导演分别拍摄的三个小故事组成,是我看过的讨论现代人境遇讨论得比较好的片子。其中一个故事讲一个去东京闯荡的女孩,因为怯于走出舒适圈,迟迟不找工作,在朋友家当寄生虫,最后变成了一把椅子。




《东京!Tokyo!》电影剧照


当时看完还觉得自己中枪了,喜欢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这部。


也欢迎大家推荐你们看过的讨论现代人话题的电影!

 

-end-


作者公众号:温月亮

评论
热度(2)
© 绝望蓝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