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望蓝鱼

口含一块沉睡的硬糖 向爱出发

东野圭吾改编新片是父女版的《白夜行》?

最近,由东野圭吾推理小说《祈祷落幕时》改编的电影在内地上映了,据说票房还不错。豆瓣评分也很高,仅次于当年红遍亚洲的《嫌疑人x的献身》,很多人都觉得这部跟《嫌疑人x》稍微有点像,但我看完后感觉这更像是一部父女版的《白夜行》。东野圭吾真的好爱搞父女情,我已经数不清这是他第几次写父女的故事了。

《祈祷落幕时》电影剧照



很多朋友还没看,我先简单不剧透地推荐一下:总体质量肯定是不如《嫌疑人x》,主题表达也不如《白夜行》深刻,但作为一部独立的悬疑推理电影来看,精彩度还是有的,悬疑点一环扣一环,能够吸引人一直看到最后。后半段有泪点,很多小伙伴都看哭了。电影的画面还蛮清新的,感觉导演比较偏爱极简主义。

缺点就是太煽情,而且重看的时候会发现推理部分有些地方经不起推敲。大概情况就是这样。


下面剧透预警!!!!!




推理的部分有点麻麻赖赖,不够圆润

影片制造悬疑感的手段并不高级,短短两个小时的推理电影,前后铺满了烟雾弹,一个接一个,乍一看都以为和主线剧情有关,看到最后发现都是废线索。

阿部宽母亲那条线就是最大的烟雾弹,前面花了好长时间铺关于他母亲的过去经历,中间也一直围绕他母亲追溯案情。母亲那本日历搞得神秘兮兮,但看到最后也是烟雾弹,整个案件和他母亲有什么关系呢,啥关系都没有,加这条线我怀疑是为了凑时间。

苗村老师也是烟雾弹,编剧故意让观众以为苗村就是绵部俊一,但是观众根本不会这么想,他长得跟绵部俊一的画像一丁点都不像好吗?

用烟雾弹骗观众其实算是比较low的悬疑拍法,而除了烟雾弹,影片中还有推理硬伤。

博美的父亲在他的住所杀掉押谷女士后,为了防止警方来调查时发现他的DNA,把毛巾、牙刷、剃须刀都换掉了,就是没换掉床单,结果就让警方查出了DNA。这种强行把凶手写笨的行为,也侧面反映了编剧的智商。

《祈祷落幕时》电影剧照




《白夜行》永远不可能被超越,放弃吧东野君!


这部电影的精华基本在后半段,当案情开始拨云见日,悲情父女渐渐站到舞台中央,影片的主题才开始出现。我们看到了一对因罪恶的共谋而无法生活在一起的父女,他们隐姓埋名,秘密地会面,小心翼翼藏起对对方的爱,像极了《白夜行》中的雪穗和亮司。

《祈祷落幕时》电影剧照



但为什么这对父女的感情远远不如《白夜行》那么有冲击力?

白夜行式的爱主打牺牲、隐忍,它的伟大之处在于让人们见识到了绝对克制的爱情。一对恋人在平行的两条轨道上相爱,遥远地相互勾连,肉身常常形同陌路,精神上却始终紧紧相缠,这样的爱情挑战了所有观众的想象力。

而亲情的本质和爱情天差地别,父母与子女本就是目送与前行的关系,再亲密的亲子关系最终都要走向独立,因为独立才是亲情最健康的状态。父母与子女遥远相望本是世间常态,拿常态来写故事又怎么会打动观众呢?

《白夜行》剧照



何况,重新复制一对雪穗和亮司,换汤不换药写进新作品,多少有自我重复之嫌。

当然我并没有看过《白夜行》的电影版,用原著和电影比较似乎不太公平,我们还是来继续聊电影的事。


《祈祷落幕时》像一部2小时的电视剧


《祈祷落幕时》的拍摄手法整体来看是粗糙的。首先主题表达就不够明确,推理占了大半篇幅,不看到一个小时都不知道主角是谁,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观众的情感带入。

所以后面在讲父女情的时候,导演只能通过父女抱头痛哭加上超大声的交响乐来煽动观众的感情,这种情况下的感动是纯生理性的。

《祈祷落幕时》电影截图



隧道里的那段父女离别戏,看得我是如坐针毡,真的没有必要让他们哭那么久,毕竟后面很快就会给出他们隐姓埋名秘密会面的戏,重头戏应该放在那边。而且最后结尾还有一段真正的离别戏,而观众的情感早已被提前透支了,看到最后已经麻木,没有多余的感情再共鸣一次。

其次它的一些叙事方式是我非常不喜欢的,比如靠字幕交待剧情,这是我认为最粗糙、最偷懒的电影拍法。

还有演技,整体都挺浮夸的。大家都在吹小日叔的演技,我感觉是在黑他。菜菜子那个夸张的面部抽搐真是看得我尴尬死了,三岁小孩都能看出她在演。我觉得让观众不出戏是演员的基本素养,其他花里胡哨的东西都得建立在“不出戏”的基础之上。


《祈祷落幕时》电影剧照



影片的细节做得也不太好,或者可以说基本就没有啥细节可言。判断一部悬疑/推理片是否高级有一个标准,就是当你知道故事的全部真相之后,再回头重看的时候,故事还好不好看?

以这个标准来看,另一部东野圭吾的改编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就非常经得起检验。算上昨天为了写这篇影评看的一遍,我已经看过四遍了,看的时候还是发现了很多新的惊喜。

《嫌疑人x的献身》电影截图



《嫌疑人x》的叙事效率很高,它的推理线和人物情感是始终交织在一起、没有前后割裂的。演员的表演也比较自然真实,让人容易接受。《嫌疑人x》的导演过去多以拍电视剧为主,神探伽利略系列电视剧就是他拍的,电视剧里汤川教授演技相当中二和浮夸,但在电影里,福山雅治用的完全是另一套表演方式,既可以很好地融入影片氛围,又保持了汤川教授的人设。

在《嫌疑人x》中,用心的小细节比比皆是,镜头上的细节和故事上的细节都有——


· 影片开始时,石神走过聚集许多流浪汉的那条路,长椅上有一个坐着发呆的流浪汉。当案件发生后,石神再次走过那条路时,长椅上发呆的流浪汉不见了,只剩下他的行李。

· 靖子刚刚杀死她的前夫,石神过来敲门,靖子把门打开一个缝隙,故作镇定地对石神说自己刚才是在打蟑螂。等她关上门转身进屋时,无意间照到玄关的镜子,发现自己头发蓬乱、面容惊慌失色,显然已经骗不过石神,这才让石神进来。

《嫌疑人x的献身》电影截图



· 汤川刚开始怀疑石神的的时候,去石神家拜访他,两个人吃饭,石神去拿筷子,本来不小心拿了靖子店里的外卖方便筷,楞了一下后马上又放回去,拿了别的筷子。第二天在汤川问起他和靖子的关系时,又如实交待自己会去她的店里买便当。说谎的最高境界——小心地说真话。

· 影片前半段,石神对靖子的爱一直很克制,后半段却突然黑化,开始跟踪靖子和她的男朋友,还给她男朋友写恐吓信。直到悬疑的最后一番,才揭晓真相:那是他为了保护靖子而做的局,他不仅骗过了观众,还骗过了靖子,甚至骗过了警方。

《嫌疑人x的献身》电影截图



而当我们知道全部真相,回去再看一遍《祈祷落幕时》,剩下的还有什么?也许只有好看的极简主义风光画。

《祈祷落幕时》电影截图



同样是以拍电视剧为主的导演,《嫌疑人x》的导演西谷弘会在拍电影时调整模式,摒弃以前拍电视剧的种种习惯,以电影的方式对待电影,《祈祷落幕时》的福泽克雄却把电影拍成了两小时的电视剧。我认为这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态度问题。

如果不和其他作品比较,这部电影也并非一无是处。中间有一处镜头的处理我特别喜欢:少女时期的博美被猥琐大叔骗上车,车门“嘭”地一声关上,同时一切声音和配乐停止,镜头静默地拉远,紧闭的车门里是让人坠入无限想象的恐怖。


《祈祷落幕时》电影剧照



看得出导演的镜头美学是不错的,又有点擅长做惊悚感,如果可以在自己的闪光点上发扬光大,将来不愁拍不出好片嘛!


-end-

作者微信公众号:温月亮


评论
热度(3)
© 绝望蓝鱼 | Powered by LOFTER